asdfgfd

小号 养胃 喜欢纸片人。

【vihends/13:00】不知名某人回忆录

📢

很荣幸和各位老师一起创造回忆!❛˓◞˂̵✧

与现实背景真没什么关系

几句话芽花,番外多一点

(可以不看番外)

不合理处皆私设

正文中第一人称为旁观者,无圈内原型无代指

不喜欢保留意见但别来骂我QAQ


——————●v●——————



0.

高考结束那天,我和孙施尤一起蹲在教学楼后收废品的高台上。我在躲班里的表演,他在躲四面八方的招生办。


他嘴里咬着双球的阿尔卑斯,眯着眼睛哼什么多情自古伤离别,完了又转过来再三强调这之后见面就是真的难,好好珍惜最后一天看他帅气的脸的机会。


我说见你有什么难的,一趟飞的来回一千,你报销我周周来,我有缘,你有钱,随时都会见。


孙施尤用后槽牙把糖磨得咔咔响:


“我觉得,也可能不会。”


1.

我第一次见到孙施尤是他在团委办公室拽着生活部部长骂人,他巡查晚自习被18班不知道哪个完蛋玩意儿丢在走廊的塑料袋子暗鲨,一脚上去人直接蹿出去三米。


团办因为一只塑料袋子里里外外围了一圈人,最外面站着我喜欢看热闹的部长韩王浩。韩王浩靠在电脑桌上,一只手接过我帮他改了两节课的策划案,一只手偷偷指了指舆论中心:“喏,就那个,学习部部长。我初中同学孙施尤,长得像个猴。你之后直接和他对接工作。”


?那你呢部长?你干什么?

韩王浩眯着眼睛笑,说学习加谈恋爱就超累啦,拜托拜托,帮帮忙帮帮忙。又伸手把还在指手画脚的孙施尤从内圈一把扯出来:“认识认识,我们副部。”屁股还没缓过来的孙施尤眼睛闪闪亮,

“副部,你能帮韩王浩写稿子,能帮我巡查晚自习吗?就明天晚上开始怎么样?”


可以,都可以。我还可以帮你们当部长。


2.

孙施尤从他床底下的百宝真空袋里摸了一只超大的史迪仔玩偶当我帮他巡查了俩月的工资,物理课前亲自送到了我班里,美其名曰送儿子就要风风光光。


在因为座位旁边的大个史迪仔被各科老师挨个抽了一次问之后,晚自习下课我还是抱着巨大的玩偶站在他班门口打算物归原主。我站在门口扯着嗓子喊,孙施尤,孙施尤我看见你了!出来拿你儿子!


最后一排假装努力忽视史迪仔的孙施尤终于从书里抬起了他高贵的头,把夹在语文练习册里的花火杂志往包里一丢,把包往他正在写练习册的前桌怀里一丢,眯着眼靠在教室门口讨价还价让我送史迪仔最后一程。


“你不拿它,还把包丢别人背?”

“你懂个屁,那是朴到贤。”

“朴到贤?你前桌?”

孙施尤睁开他眼白占比有点高的眼睛盯着我看,半晌:“…额嗯,我对象。你不知道?”


我仿佛回到了那个韩王浩偷溜上看台打视频电话被我夜间巡视抓到的晚上,他也是如此天真地用漂亮的眼睛看着我,指着手机屏幕里那个所有直属下一届都该知道的脸,问了同样的问题。


我该知道,我都知道。


3.

据犯人亲口供述,他和他对象是中考毕业打lol撞车认识的。


犯人描述为,他兢兢业业玩了一晚上小女巫小猫咪小美人鱼小机器人,玩得满脑子都是有你有我~一肚子气~,终于在凌晨三点下了朋友的车,放飞自我开了辅助炼金,刚进游戏就听见“woc,哇炼金,哇nice,掉分,大家一起掉。”


“然后我上线就亮白旗,和他撕了一整局,撕完发现是我同学。”孙施尤抱着史迪仔站在宿舍楼下洋洋得意,“最后我拿了mvp,没了,快回去睡觉。”

天地可鉴,谁想知道你们谁是mvp。


但朴到贤真的是个很好的人。成绩好,家境好,长得好,对孙施尤特别好。看着冷冷淡淡的人,提包送饭买果茶,涂卡铅笔都一次买两支。运动会在站点忙得不行和韩王浩就着雨水一个面包掰两截吃的时候,还能看见朴到贤打包了食堂的鸡汤饭端到站点,饭在我们五十米开外的伞下呼呼冒着热气。


很晚才赶完作业的我偶尔会碰到两个人踩着路灯的光回寝室,光把影子拉得很长,好像走过那段长长的影子,就走完了快乐简单的高中三年。


那只被孙施尤嫌弃的不能重新塞回真空袋的史迪仔,最后也在朴到贤床上呆了两年半。


4.

高二分班后,朴到贤留在原来的理科重点班,而因为偏科严重成绩高不平低不就,甚至还总是不愿意一心只用在学习上,不仅瞒着班任报学生会,还影响其他人学习(指谈恋爱)而被班任亲自划掉名字的孙施尤,毅然决然转去了文科。


理科重点班略有偏差的时间安排,原班级与新班级里的异样眼光和越传越离奇的细碎讨论,最终还是成为了孙施尤每天从一楼左边爬到五楼最右边的天堑鸿沟。


“我俩分了。”处理了一大堆烂摊子的孙施尤,坐在团办的长椅上,抬头看着一年过去还在改稿子的我笑,“一个破高中还能这么狗血,你早猜到这天了吧。”


我的沉默好像成了他肯定自己说法的重要证据,他用细长的手指捻了捻校服的衣摆,又揣进兜里。他说他其实没什么意外的。朴到贤没拦他,也没在众说纷纭的班里再澄清什么。


我张口,想给他说前两天我给韩王浩送资料去的时候看到他隔壁班的朴到贤一个人站在教室门口的窗台前,高层的风吹乱他的头发,眼睛里血丝很重,他看起来不太好。非必要从不和我说话的朴到贤还问我你现在怎么样。最后我还是什么都没说。


“重点班嘛,没那么多新鲜事,大家总得找点共同话题聊聊。不然真的要无聊死了。我知道他啥也不说是为我好。不过今天之后就不知道了,普通朋友才没必要知道这些。”孙施尤把脚搭在扶手上,再三警告我一定不要早恋,早恋一定没有好结果。


可是你又怎么确保你遇见他一定不会心动?

我不明白。就算到了今天我也没谈过恋爱。


5.

高二那年发生了太多乱七八糟的事,反反复复地冲刷着每一个脆弱又单薄的人,大概变成光滑的鹅卵石是河道里每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都逃避不开的命运。


少有的天气很好的晚上,孙施尤会找个工作的借口拉着我或者韩王浩坐在操场旁边的看台上。两个人裹着长到膝盖的羽绒服,手里捧着写不完的大卷小卷,抬头找在市中心根本不可能存在的星星。


孙施尤是个通透但仍然不算快乐的人,他说他总是在思考人如果一直跑能跑到哪里。我想了想,觉得应该能跑去北极找企鹅。孙施尤大笑,连连点头,是啊,能跑向认知里的不可能,那就跑吧。总能和…你或者王浩,去北极看企鹅。


我在数学卷子最后一道选择题上胡乱填了个“B”。嚷嚷不想和我去也可以直说,你想和谁去我也用不着你说。


孙施尤扯过卷子划掉那个B,在答案D上打了勾:“我想和谁去啊,我就剩你俩了。”我拉长声音说哦,孙施尤盯着我半天,骂我脑残。


第二天作业发下来的时候,我成了全班唯六之一做对了最后一道选择题的人。


6.

高三圣诞节的时候,孙施尤买了五大包水果棒棒糖分给他部门和我们部门的小朋友,“顺带”把“剩下”的一整包,“施舍”给了我和韩王浩(本人原话),并表示吃不完也可以分给别人,谁都可以,别让他看到就行。


韩王浩嫌弃地盯着和他午睡枕一样大的袋装真知棒,从衣服兜里摸了一把印着一长串我不认识单词的巧克力塞我文件袋里,两只手指拎着那袋棒棒糖的塑料包装,对我眨眨眼睛,绕开被我们部门小朋友团团围住的人气偶像孙施尤上了楼。


“孙施尤诚实一点嘴会烂掉,只有人美心善皮纳特才能彻底看透他的心。”韩王浩伸出一根手指对着这袋糖指指点点,直接走进他隔壁的班把一整袋棒棒糖往下课时间也在做练习册的朴到贤桌上一甩,还不忘用那根伸出的手指敲了敲包装的塑料袋。


站在门外的我从文件袋里摸了颗巧克力,一边吃着肯定不来自韩王浩自己的金钱的味道,一边看着朴到贤撕开塑料袋拿了个粉得不忍直视的糖扭开包装往嘴里塞,还把包装叠好夹进练习册里的傻样,想着之后又要重回装瞎子的日子。


糖是韩王浩给的,巧克力应该肯定是他男朋友买的。我什么都没做。


孙施尤不能因为我目击了棒棒糖进了他熟悉的陌生人手中来抢我高价买的金熊橡皮糖。我一个月才吃一包。


7.

2020年春天,我们放了学校从成立到如今最长的寒假,原本不断延长的假期安排,也随着不断延长的防控期变成了线上上课。


门窗紧闭,我在语文老师滔滔不绝的答案解析中偷偷摸出手机刷朋友圈,看到五分钟前孙施尤新发的动态,是掌盟的截图和两张不一样的最新一次月考的成绩排名表。聪明的人都会不抓重点,我看着韩王浩已经点好的赞,麻木地跟了赞。


孙施尤这个人,嘴上说着什么一个人也非常好,有没有对象都挺好。头像里有俩人,朋友圈里有俩人,微博分享的日常里,饭都有两份。早些时候韩王浩还要在评论里骂骂咧咧,但是恕我直言,现在学会缄默的韩王浩,已经这样在我面前发了两年多爱情的疯了——从我认识他开始。


没人在评论里和孙施尤对着干,孙施尤便拉了个群和所有人(指我与韩王浩)对着干。给为了好好学习住在学长家(谁爱信谁信)的韩王浩说自己想早点开学,给上课摸鱼上分喜提红地毯的我说双排就是死活输不了。憋不住的韩王浩问他早点开学是不是要急着投胎,收到回复

“想早点见你呀我们王浩么么么么么~”


沉默是那晚的韩王浩。

如果不是隔着网线和手机屏,韩王浩怕是要把孙施尤当众撕碎。我似乎找到了高三的紧张时期韩王浩还坚持举铁的重要原因。


8.

孙施尤高考结束的当天才知道朴到贤要出国留学。特殊时期的线上考试,管控严格的宣传规定和层出不穷的时事热点成了朴到贤掩盖消息的最佳助攻。


收到录取消息的他仍然该上课上课,早自习前等提前起床背重点的孙施尤带着糯米鸡南瓜粥送早饭,午饭和孙施尤分食堂十八块一个的卤猪蹄,下了晚自习和孙施尤一起去开了大灯的操场讨论数学考试的倒数第二道题。一切都看起来和苦逼的高三学生一模一样。


孙施尤抓了一把阿尔卑斯从他们班后门转弯进我们班前门,把正在努力戳葡萄波波塑封盖的我拉出来,笑嘻嘻地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看夕阳。他发现了一个绝佳好地。我捏着一满杯还没戳开的葡萄波波,被他一路带到了收废品的高台上。


高三校区在小山的顶上,夕阳恰好定格在了远处高楼的空隙里,阳光穿过黏湿的空气落向山腰的树林。孙施尤把我拉上高台,指着看起来离我们很近的太阳,说朴到贤之前就在这里给他扯了半天的什么光路和丁达尔效应。


“一个文科生哪搞得明白这些。”高一全市物理前十名的孙施尤咧开嘴笑了笑,“就算是看懂了也不会怎么样,我也不会知道怎么办。不见面就不见面吧,这是前途,不能开玩笑的。”


“光的形状永远不会影响光的方向。它有它的来路,我有我的去处。”


我低头戳开葡萄波波递给他,问他哪里照不到太阳。孙施尤吸了一大口饮料:“有些夜路要一个人摸黑走。”


我听不懂,只能痛心疾首看着二十五一杯的葡萄波波被他一口吸掉一小半,听他念经一样让我珍惜今晚,珍惜眼前的世界第一大帅哥还没被岁月蹉跎。


我看着被耀眼的阳光包围了一圈显得格外温柔的孙施尤,他长长的平直下垂的睫毛被染上晚霞的橙色,觉得他一直都是世界第一大帅哥。


9.

前两天我和孙施尤视频,报志愿最后一天把金融系改成了能出国交换两年的商务英语的人,正在一边写他还剩了一万七千多少多少的全英论文,一边吭哧吭哧嗦他六一八买了一箱还剩半箱的统一泡椒牛肉面。他嘴里包着泡面含糊不清地抱怨自己数不清的凌晨五点截止的ddl,又在听到我还有十七八个案例分析没做时笑得龇牙,说我们谁都没有比高中过得更轻松。


他两口吃完面,眼神飘飘忽忽的没焦点:“有时候我啥都不想,就挺想回到2020的,就算回头能看到inevitable consequence,偶尔也觉得还是挺好的。想见到谁跑通一个楼道就能见,那大概是这辈子最好的日子了。”


“……是吗?”


“yep.”


这王八蛋,学了两年英文,话都不会好好说了。

















番外


韩王浩日记(部分节选)

日期:不知道  天气:还不错

孙施尤谈恋爱了。

没请我吃饭。

坏家伙。


日期:不知道 天气:差点把我刮走

宋京浩神经病。说好去景点玩给我带纪念品,进去了说什么都不好看,问我可不可以邮根雪糕回来。

短暂地分手三秒钟。


日期:不知道  天气:又冷又热

孙施尤分手了。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太多奇怪的人,喜欢把别人当小纸条,每个角都要展开看清楚,然后揉成一团,到处乱传。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希望他一直开开心心的,但是好难。


日期:这重要吗  天气:晚上很好

哥哥回来噜!结果被班主任请上去搞了十几分钟的演讲。

明明是来接我的,我,那是我对象。

羽绒服好好看,今天让他穿,明天就是我的了,后天我就穿来学校。


日期:圣诞节 天气:没去在意

收到了一大盒巧克力,来自致力于把我喂成猪的某人,但是好吃。

孙施尤又复合了。朴到贤好像送他了个贼拉厉害的生日礼物,我没问,我不感兴趣。然后他还了别人一包糖,还是我去给的。

倔驴拉不动磨,还得靠我。


日期:开不了学的第十五天 天气:看不到

我喜欢在家!!!尤其是可以借学习的理由去哥哥家!

给三年前改宋京浩的高考卷的老师们虔诚鞠躬。希望他们今年也来改我的高考卷。


日期:hello future 天气:挺好的

有一点点点点难度,但是应该没什么关系。招生办都别来联系我啦,才考完就接了十几个电话,嘴都说干了又找不到水喝真的好讨厌,挂断又显得我不尊重人。但是早就决定好了,我要过上美滋滋的大学恋爱生活。待会儿准备直接扑宋京浩背上。

前提是他记得买了西瓜酪酪,我好渴。

(深夜补充:朴到贤居然要出国。孙施尤,给你一秒钟选择和我报同一个大学。)


日期:大学好多事 天气:我想谈恋爱 

心情:好难

孙施尤今早上到英国了,我看到他床上有一只巨大的史迪仔玩偶,应该就是高中那只,长得还是那么丑。双人床,史迪仔占一半,他俩挤另外一半呗。很有情调。

但我不觉得他俩能在我开完学生会的换届会议然后赶完论文最后一千字然后骑车去研究生院找宋京浩然后我俩一起去吃麻辣香锅夜宵之前谈上恋爱。

大学生都应该和我一样忙。



评论(10)

热度(1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